close
凌晨3點載著78歲的母親,再到另一個地點載她80歲的朋友前往遊覽車停留的集合點,她們一整團人相約到九州福岡旅行,抵達後看著這群最年輕也是六十幾歲人的長者們,心裡跟過往一樣,總是覺得很高興。

一是覺得母親有著健康的身體與出遊的心,二是感受社會的進步讓長者們開始懂得安排生活。不再像祖父母輩活的縱使長壽卻生活平乏無趣,當然時空背景不同,但觀念的守舊確實是讓他們限制住了自己。我看過祖父年輕時的隨筆畫作,但他退休後卻不曾再動筆,祖母則是喜歡新事物,卻也因年長而逐漸不出戶。某年我在東京的小金井公園看見日本長者們寫生拍照,當時我真認為我的阿公阿嬤就是該過這樣的生活,但很可惜,一位活到84,一位活到93,卻是在報紙與電視的日子裡過著退休生活。

因為父親早逝,母親一人走過這20年,眼眶仍會因想念父親而紅,但她調適的很好,也把自己照顧的很好,聽課  開會  組織聚餐  看電視學日文唱演歌  一天兩趟到單車道上散步來回約5公里,將近80歲的人看起來約70初,我常跟哥哥說;咱倆要顧好自己的健康,別讓媽因為我們不愛惜身體而送我們,那是很不孝的。

抵達遊覽車停留集合處,我幫她們拖著行李,看著兩位長者走在前面聊天,猶如兩位女孩相約出國,深深感受那份喜悅與自在,同時也覺得自己要更珍惜與惜福擁有母親的關心與叨唸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在過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